English

香槟王(Dom Pérignon)滴滴精华

DomPérignon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品尝香槟王(Dom Pérignon),是一个探索真正香槟极品世界的奇妙旅程。在香槟王Dom Pérignon的酿造过程中,由选择葡萄、压榨、调配以至酒窖陈化,每一个细微步骤,莫不是一种追求完美的历程。每一瓶香槟王都是年份香槟,其原材料全来自法国香槟区上佳收成年份的葡萄-比诺罗瓦(Pinot Noir)和莎当尼(Chardonnay)。在凉爽的秋季里,用以酿制香槟王的葡萄全是以人手采摘,再经6至8年的精心陈化成为香槟王Dom Pérignon。

每一滴香槟王Dom Pérignon都应是和谐、完美的结晶。以诺罗瓦和莎当尼乃从香槟区内最上乘的种植区精挑细选而来,它们之间的不同特性能起到互补作用,以达至浑然一体的完美效果,当中体现了莎当尼的精致、高雅以及比诺罗瓦的力量和劲度。香槟王Dom Pérignon的名字源于17世纪香槟区的一位平笃会修道士皮尔·佩里尼翁(Dom Pierre Pérignon,“Dom”为修道士的称号)。他当年于修道院内孜孜不倦地研究改善酿酒之道,终于发现酿制出清冽芬芳馥郁的美酒秘诀。他的成就深为后人赞许,被尊称为“香槟之父”,著名的法国酩悦酒厂还采用他的名字为他们一种旗舰品牌命名,它便是香槟王Dom Pérignon。

负责香槟王Dom Pérignon的酒窖总管李察·乔福瑞(Richard Geoffroy),身为医学博士的他,却毅然于1982年弃医从酒,进入法国一家酿酒学院专攻酿酒学,从此开展了他至爱的酿酒事业,足见香槟王酿造的吸引力之大。

每一个产自不同年份的香槟王年份香槟都是独一无二的,微妙地体现了该年份所收成的葡萄的特性。

1993年,用来调配香槟王的葡萄成熟得奇早。春季的温暖与暴风雨加速了葡萄的生长、成熟,以至在6月的灿烂阳光下,葡萄花已傲然盛放。那年夏天是罕有的热和干燥,直至收成的秋季。此酒由55%莎当尼和45%比诺罗瓦酿成。故而行家对1993年的年份香槟王评价为嗅之首先可感到一股水蜜桃的芬香,继而过渡到都咸子果仁和干香草的香味,以轻烘土司桃脯的余韵作尾声,韵味悠长。口感特点是极度的和谐、精细和浓郁饱满。初入口的浓郁感很快演变成如奶油般的幼滑质感和芳香,余韵是一种柑橘香味。1993年年份香槟王还体现了香槟王的特质:丰富而幼细的小酒泡,由充满朝气、干净利落开始,发展出丰富多变的香气与口感。

1993年年份香槟既可以立即享用,亦可珍存几年后才开瓶畅饮。储存的温度须稳定,并保持于摄氏10至12度之间,储存在原装木盒内更有助保护酒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